2014年8月22日 星期五

對於新北市立圖書館失望透頂了

事情的經過是這個樣子的,我在兩個多月前在新北市立圖書館預約了一本書籍,這本書是法律書籍,最新版的書籍只有一間分館有藏書,因此,雖然對於現在這本書已經有人借閱中,我還是進行了預約的動作,並且耐心地等待著那個借閱書籍的人還書。

然後,就出現了讓我非常生氣的事情。

因為我查到這本書的時間點,當時這本書雖然被借閱中,而還書的時間是在八月一日。然而,當時間時間到達了八月一日,這本書卻依舊尚未被歸還,我始終還是屬於預約的狀況,那個借閱的人逾期了。
 
然而,新北市圖書館對於這個狀況卻對我這個預約等待的讀者完全沒有任何的訊息通知,就是單純地讓人一直等待的心態,而且,既然借書期限已經超過了,根本就不會知道那個逾期不還的人到底有沒有可能還書,就是讓等待的人只能夠繼續等下去,這大概就是因為一種借書的人並沒有付錢的自大心態的關係吧!

就這樣經過了十天,而這個圖書館依舊對於預約的人沒有任何的音訊,難道預約的讀者真的是這麼卑微的存在嗎?這種經營方式真的非常地讓人不能認同。

接下來,卻出現了更讓人難以置信的事情。那就是,那本書明明就不是我取書的分館的藏書,卻在沒有任何轉運的時間,就通知我就可以取書了。我很自然地相信這是因為那個逾期不還的人就是來到這間分館還書的關係。接下來,我就在取書期限內到達這間分館去進行取書。
 
最最讓人難以置信的事情就發生了,在那個分館裡面沒有那本書,我拿不到書!
 
那個圖書館館員還嘻皮笑臉地說著,大概是因為她們就這樣的還回去的關係才會出現這樣的情況,說什麼幫我借書之後再還掉,我再去重新預約一次就可以,還說了什麼這樣的狀況責任就不在我身上...之類的話!
 
我真的不知道這是一種什麼樣的自大心態才能夠說出這樣的話,那本書在整個新北市裡面只有一本館藏,然後,我等了那麼久才等到那個逾期不還的人還回去,結果竟然還被圖書館的失誤在繼續地拿不到手,我真的不知道我到底有什麼責任,我為什麼要負責,這裡面的情況中,我有做出任何一件不恰當的事情嗎?我到底有什麼樣的責任!為什麼只有我要承擔這個狀況,真的讓人無法理解和接受!
 
結果,另外一個分館的館員最後客套地說,他們一定會盡快的把書拿回來,要我先回去等他們的通知。然後,我離開圖書館之後,就發現他們擅自把這本我根本就沒有拿到的書辦理了借閱的動作。但是,因為取書的時限已經很靠近到期日的關係,我也沒有什麼特別的反應。

結果就在事發經過了五天之後,這間分館的人員始終沒有通知我的情況下,我今天發現這本書已經不在我的借閱清單裡面了!這真的是間差勁透頂的圖書館!

這一切我甚至可以合理的懷疑,那個借書不還的人搞不好就是這間分館的館員或者是他們熟識的人!為了要讓他們繼續可以取得這本書的狀況下,竟然不惜犧牲其他讀者的借閱權利,真的讓人心寒,讓人覺得這個世界真的是太黑暗。無能為力的小市民如果想要看到這本書,就變成只能再次去預約排隊,當然,因為它們會暗中作業的關係,所以,永遠拿不到書的可能性根本就大到讓人難以置信!

這過程因為那個人一直沒有還書的關係,我就上網查了一下是否有相對應的處罰,但是,新北市立圖書館基本上對於逾期不還書的人的最大的處罰就是不讓這個人再預約和借書,而且只要有拿來還就可以立刻再借書,這樣不就是把遵守規定的人當作笨蛋一樣的看待嗎?當然難怪他們會丟掉接近二十四萬元的書籍,想想看一本書才多少錢,要多少書才會到達這個數目,這個圖書館根本就是浪費市民的納稅錢!

也因為實在是太生氣的關係,我又不知道該怎麼樣去申訴,或許我在第一時間就應該要抗議到他們的總館,這樣才不會造成我現在好像有一種有理說不清的感覺,另外就是,當一般民眾遇到這樣的狀況的時候,到底有沒有可以有申訴的方法呢?其實我當然也是知道大不了就是再排隊而已,但是,這就是一種打從心裡感到不愉快的感覺。

大概就是覺得自己可能真的也有沒有處理好的地方的關係,現在才變成就這樣,有苦難言,只能在自己的地盤上面訴苦,可是,真的很不甘心!但是,卻又一點辦法都沒有,只能說,這件事情之後,我原本對於新北市圖書館的好印象已經蕩然無存了,這是一間很差勁的圖書館,新北市民大部分都是差勁的人種,為了要融入這樣的區域裡面,最好的方法就是讓自己也變得差勁,所以,當去這間圖書館借書的時候,沒事也不用準時還書,因為也沒有什麼嚴重的後果,這樣遇到不還書的人的時候,可能就不會覺得有什麼不愉快的感覺了吧!應該就是這個樣子吧!

1 則留言:

  1. 我曾經遇過明明就已經還的書缺還在我的app顯示裡出現說我沒還,後來一堆雜七雜八的過程,浪費我許多電話費,最後才發現他們沒有刷到條碼,然後送回原藏館,搞得好像我的錯一樣。

    回覆刪除